名言錦句:

"成功扼殺創意"
                         by SE社 白石史明
"People don't like to be educated, but they do like to learn."
                                                               by Sid Meier (Civilization)
"You are here for what you did, not who you are."
                                                               by Stephen Wang, my friend
    

拖著很重的登機箱搭兩小時車終於到了SF,感謝老天給我下大雨。= =
往年都辦在三月幹嘛今年辦在二月呢?什麼鬼天氣。
於是一邊淋雨一邊拖著行李箱上坡,心裡一邊碎碎念怡心幹嘛住那麼高。
最後終於悽慘落魄地到了怡心家,幸好筆電跟履歷都沒事。

隔天禮拜三起床就忙著化妝更衣衝會場,和某公司的HR談過話之後去IGF攤位找ETC的人。果然要找ETC的人就要去ETC的攤,雖然只有可憐的Staque在顧攤,卻讓我一次見到好幾個同學,也讓我終於摸到想念已久的媲美龍貓的肥肚肚。

中午跟Steve約了見面,也見到好幾個以前的同事。說實在有這個上司真好,在台灣能參加GDC的大概都是主管階級,今年他卻跟總公司爭取帶了四個程式設計師來。理由是讓他們開眼界,多看看別人怎麼做,才不會把眼光侷限在台灣
本來我只有EXPO PASS,是不能聽session的,不過因為John臨時沒去,他們多了一張pass,就給我用了
於是下午跟著Steve去聽了文明帝國的Sid Meier演講。媽啦,他講的遊戲我沒一個聽過><,我的遊戲齡還不夠長。不過有一句話我覺得很重要:"人們不喜歡被教育,卻喜歡學東西。" 的確,唸書很無聊,我也不想聽人說教,可是從電視節目或遊戲學到東西我都會覺得很有趣。現在想起ETC的project,好多都是"敎ooo有關xxx的遊戲"。敎小朋友全球暖化的遊戲,敎大學生資訊素養的遊戲,敎小女孩如何談判的遊戲......

接下來是任天堂的Takao Sawano 講WiiFit的開發史,因為GDC的現場口譯一向很爛,我寧願用自己的耳朵聽。嗯,結果就是,完全聽的懂的只有一開始的intro。囧

第二天早上基本上處於陣亡狀態,肚痛加腰痠,吃了藥加上喝杯熱巧克力才好一點。下午去聽Lost Odyssey,聽主講者敘述與M$合作開發此遊戲時遇到的文化差距。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很多困難都是因為語言產生的: 美術看不懂unreal 3引擎的說明文件,國外的測試報告要翻成日文才能給程式設計師看....
接下來SE社的演講也在同一間,於是我留在原位沒出去。剛剛去聽Isamu Kamikokuryo訪談的Steve也來了,跟我說他那場很無聊,因為Kamikokuryo回答問題都很簡短。ex:請問你平常都做些什麼? 畫畫。 orz
SE社的土田先生用日文演講,而白石先生用英文,於是就看著全場的翻譯耳機戴戴脫脫。他們講的是在Wii Ware上開發的FFCC遊戲。大家都知道SE的強項是動畫,可是以一個下載遊戲來說,SE平常在做的遊戲成本跟資源都佔太多了。於是他們要開始學習做小成本小製作的遊戲......。當然由於世事難預料,安泰比較好,本來預計的9個月開發時程延成16個月,人力需求也提升等等事接踵而來。白石先生也說了一句話,原文我忘了,但大意就是: 成功會扼殺創意。因為上個遊戲賣很好,這個遊戲就照上個做。因為WoW很成功,所以模仿它就對了。因為EQ賣得好,所以來做EQII.......
散場後,Steve去找主講人說話,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圍在講英文的白石先生身邊,他很容易就先跟土田先生講到話。後來他想找白石先生談話時,白石先生已經被下一場的趕出去了,當我們追出去時,只看到一片人海。
這時Steve說:"This is what I like about GDC. You are here for what you did, not who you are. After you get out of the room, you're just like everybody else."
後來我們在會場門口遇到白石先生,Steve要去打招呼前還問我需不需要幫我跟他要電話= =,我也只是隨口說一句他滿可愛的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